三侠五义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文学研究者: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自歌自舞自开杯,且喜无拘无碍。青史几番春梦?红尘多少奇才?不须计较与安排。

【回复】后人续书小五义等是真不领会石玉昆原意?还是故意歪曲三侠五义?

【存档】


有童鞋问:

我的疑问是:续书的后人们为何要那样写。我们会分析,他们是业内人应该更会分析。就不知是真不领会作者意思呢,还是知道故意歪曲?



回复:

曲艺界勾心斗角很厉害,自己水平差还恨人有笑人无的人很多(不知道的去查查资料、或者听听他们圈里人讲那时候故事、或者看看现在的贵圈现象、比如郭德纲 等人)。在石玉昆那个时代,就因他是佼佼者(还是个兼职的)被很多专业说书人羡慕和嫉妒,有个老艺人回忆记载说:


就连当时的说书艺人对石玉昆也是赞誉有加“就拿玉昆石三爷他说吧, 怎么就该说不过他? 他如今是不出来咧。他到那儿 一天只说三回书就串好了几十吊钱, 如今名动九城, 谁不知道石三爷呢?” 


据富察贵庆《知了义斋诗钞》里记载石玉昆“ 性孤僻, 游市肆间, 王公招之不至”。


石玉昆本人是清代贵族子弟、是有身份的人、不是随便给谁说书的,据说他是看一朋友的茶馆生意不好要倒闭,就在那茶馆说了一段时间书。结果那茶馆比现在德云社还火,受人追捧去听书的人天天爆满,石老先生就这么救火了一个茶馆。


招而不致的王公们请不动石先生就在自己府养篾片说书,比如小五义作者李凤山就曾是礼王府供奉,还引以为豪(在小五义里有他自己显摆一段话为证)其实就是大户人家养的篾片,石玉昆最看不上的那种(在三侠五义里有多处说明)。这些人们为了巴结主子,显示自己有本事,也是嫉妒石玉昆的才华和风骨,故意把石玉昆的三侠五义人物编坏:所以才编的白玉堂骄傲自大莽撞乱箭穿身死,编的展昭各种不如沦为看门大侠,编的徐庆成饭桶,编的三侠五义众人被后人小辈代替。


石玉昆身份层次在那,所收的徒弟也都是有身份的人、不是专业落地说书的,怕自己的书失传或被瞎改,故晚年用问竹主人名号定版发行三侠五义。在石玉昆死了十几年后,那些小五义作者联合牟利的书坊等人编造身份以石玉昆弟子的名义假托石玉昆之名发行小五义 续小五义,蒙骗众人让大家以为石玉昆当时是这么说的。这点早已被戳穿:


【戳破小五义】《小五义》对《三侠五义》的抄袭与改动
https://tieba.baidu.com/p/4638976794?red_tag=0493689259



小五义续小五义的作者叫李凤山

https://tieba.baidu.com/p/5222188818




但小五义作者李凤山之流是专业说书的,他们的弟子们也多是专业说书人的,从这一脉流传下来的就到现在这样了。


不过,在清代三侠五义是从上层社会向下传播的,很多知道石先生三五书的官员、文学家们 很多人都看不下去他们这种胡编,当时就有很多人推广三五原作,比如礼潘祖荫把三侠五义从京城带到杭州推荐给好友俞樾;有的校订传播三侠五义,比如俞樾校订三五成七五在南方推广发行;有的自己动手编符合三侠五义意境的续书,比如张佩纶按编写符合三五意境的续书《续侠义传》,比如香草馆主人嫌《小五义》《续小五义》写的 词句鄙陋,间有矛盾,况与三侠五义不能贯串,对小五义等书提出质疑:一、襄阳王想造反那么多年了怎么就凭个铜网阵,何以楼网一毁,遂即逃亡,他根基何在?二、白玉堂是平叛襄阳的主要人物,何以刚去一事无成就以身殉职?为国为民的人没好下场,这不符合三侠五义整部书的中心思想。所以香草馆主人根据三五编写出一部《续七侠五义》。




《三侠五义》的真正结局!

https://tieba.baidu.com/p/5776554570



续书小五义出来的时候假托石玉昆之名蒙骗世人,让世人以为是石玉昆的续作写死的白玉堂,后经胡适等人研究发现小五义作者是清末住在羊肉胡同的说书艺人李凤山,他连石玉昆的弟子都不是,纯属是同行相轻,故意编死白玉堂,编坏展昭艾虎等,为了捧自己续书原创人物 白眉徐良 等人。


白玉堂的被死亡与展昭变成大饭桶一样,是后人想超越前人同行恶意竞争的结果。


评论(2)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